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

【人間異語】40年歧路 將悔悟化為動畫(黑金城)

蘋果日報∣人間異語:40年歧路 將悔悟化為動畫

 
黑金城╱ 更生人,動畫《我是隻小小鳥》美術指導

Q︰當年你偷遍全台鐘錶、珠寶跟銀樓店,前後曾入獄25年,怎會走上這條岔路?

A︰我很愛畫畫,高中念復興美工,剛開始偷摩托車,只是騎著好玩。我哥是竹聯幫的,這樣的環境讓我多少受影響,有很多道上朋友。後來我涉及一樁殺人冤案,被判無期徒刑。我在看守所自己寫狀子為自己答辯,最後獲判無罪。

想當畫家卻成大盜

出 來後,因管訓隊朋友說快活不下去,連房租都繳不出來,想看看能否弄點錢花,我幫他把風開始下海,才知道原來偷竊這種錢這麼好賺。很多人犯罪是家庭、生活或 情緒失控等因素,我都不是,我後來就是想發橫財,而且我計算過要付出什麼代價,就幹了。我不害命,只謀財,專竊有保全跟保險的珠寶、銀樓、精品跟鐘錶行, 還有名畫,這些商家東西失竊,都有理賠,而我銷贓也有錢,所以我常跟媒體開玩笑,我是幫他們出清存貨,他們拿到一筆錢,我也拿到一筆錢。
我這當然是犯罪,後來我犯罪紀錄一長串,人稱我北盜,犯罪模式在當年還變成一種型態,我名號很大,入獄時獄方擔心我招兵買馬,變成一股勢力,還將我單獨監禁。

Q︰你說你計算過犯案成本,可是坐牢這麼多年,不覺得代價很高?

A︰大家說,人生要有計劃,可是我回頭看,發現人生都是失控,不在我計劃內。像我從小立志當畫家,卻成大盜;原本只想攢個2、3百萬,做生意,可是當我搞到2、3百萬,我用這些錢就可以了,還做什麼生意?
我沉迷於物質,我想花很多錢,過癮,好玩,我那時雖偷很多珠寶名錶,但我絕不用贓物,因我怕警察盯,所以銷贓後,我要的東西都用買的。我曾有兩輛賓士,一輛保時捷,鑽錶21只。 我已經沉淪了,說實話,再冷靜設定目標都沒用了。

Q︰你有遺憾嗎?

A︰當然,我被通緝時,我媽過世了;我爸則在我快出獄時去世;我哥也死在獄中。但他們的忌日,我很少去上香,因為人生不像夫妻、朋友可以重修舊好,人生錯失就錯失了,不可能彌補。
我對我那些女朋友都很好,她們在我坐牢後,剛開始還會來看我,但我跟她們說,我不耽誤她們,要走就走,後來她們都離開我。我對我每個女朋友都好遺憾。

50多歲才終圓夢

Q︰出獄後,你都在做什麼?
A︰ 我愛讀經典,在獄中把《山海經》改寫成小說,加上從小愛畫畫,我出來就跟朋友合開動漫公司,創作動畫。其實我最想做的是跟少年觀護所的孩子分享我的經歷, 我想告訴他們「我花40年才走回頭,左手畫畫、右手寫字,我小時候就想做這些事,卻必須等我50多歲出獄才做。你們要浪費這麼多時間嗎?你們要去闖空門, 打家劫舍,能賺很多錢全身而退嗎?像我付出多年代價,值得嗎?」
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

《延伸閱讀》人間異語:獄卒幹久了 像陪囚犯坐牢(林文蔚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